千秋素光同 by 寐語者

評分: ★★★★☆ +0.5

「中國夜鶯」沈念卿洗淨鉛華,成為五省督軍霍仲亨的夫人,留下一段轟動當時的傳奇佳話。
名門公子薛晉銘失意南下,難捨對沈念卿的無望相思,投身民族工業,成為軍火巨亨。
此時南北相峙、軍閥混戰,局勢艱難,霍仲亨為促成統一大業,置自己於風口浪尖;
沈念卿為營救繼子霍子謙秘密北上,卻在北平與來意莫測的薛晉銘再次相逢。
政界風雲變幻,戰火一觸即發,恩怨糾纏難分,局勢與人心都正朝著不可預期的方向發展……

明月照人來 by 寐語者

評分: ★★★★☆ +0.5

海邊茗谷廢宅,流傳著離奇的傳說,傳言這裡從前的主人是大督軍霍仲亨與他那名伶出身的妻子。時隔近半個世紀,茗谷廢宅只剩下斷壁殘垣,成為招徠遊人的旅遊地點。在眾說紛紜的流言中,在泛黃的日記本裡,半個世紀前的烽火離亂,因一對神秘男女的到來,而搖落塵灰,重現昔年衣香鬢影的傳奇。隨著他們的追尋,時光倒回半個世紀,從茗谷輾轉香港,再到陪都重慶,屬於霍仲亨與沈念卿的傳奇在世人眼中落幕之後,又有了怎樣的延續,前人恩怨在下一代的身上又會怎樣繼續?他們的後代又有怎樣的故事……

民國文。
當男女主其偕連理後,女主為繼子秘密營救,
男主為家為國,始終不能力挽狂瀾。

看完最後一本,我已經哭了一個多小時。
簡單來說,系列第二本《千秋素光同》關於男主督軍與女主念卿的結婚後的故事,
卻不是一般柴鹽油米醬醋茶的生活。
督軍依然為國家效力,鞠躬盡瘁卻受到多方勢力牽制,
被為著眼前利益而散佈流言,下著殺手,他們與親友在多番驚險之中求存,
國家內亂,風雨飄搖之時始終還是有人逃不出重重佈下的陷阱。

好虐T^T 很多有愛配角都死了。

第三本《明月照人來》則是以1999年的現代和男女主退隱後的1920年開始交錯描寫,
衣香鬢影系列的後代艾默因為一本日記本追尋當年早已遺失的真相,輾轉之間遇上神秘的啟安,
再說起當年督軍退隱後醉心研究飛機,卻在一次試飛失敗已死去。
而他死去後一年,日本開始侵入國家,不時有防空警報,親友大家的兒女漸漸成長,
在人民流離失所,人心惶惶,他們仍然以不同方法保衛國家,
有些從醫,有些在情報局工作,有些刺殺漢奸,以微小的力量支撐整個民族。
念卿歷經不少磨難,最後女兒的消息卻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和男配四少一起去了美國,不再踏入這個傷心地。

第二本是死的人多,第三本主要是強調女主面對眾人的傷亡的傷痛,
最後那本可以看到作者的文筆越發進步,可是更催淚,
第三本前面雖仍沉重,但因有現代的襯托,可以讓人鬆一口氣,
可是後面連現代的追查揭發當日的災難,整個故事的節奏簡直使人悲傷。

其實衣香鬢影系列的基調正正是我以前不敢看民國文的原因。
曾看過看民國文《紅了櫻桃,綠了芭蕉》﹑《夜上海》等,都是披著民國外衣的言情文,
反而這篇第一部是英雄美人的浪漫言情,可是第二部第三部就已涉及侵襲的題材,
不過作者寫得很精彩,女主在筆下成為這「百年涅槃的一个化身」,整個系列我給五星 。

引用有人寫下的評,我覺得很適合當故事的註腳:

引用: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因了霍仲亨,沈念卿,薛晉銘,還有他們的兒女兄弟,還有他們的同袍同志,還有其他無數的霍仲亨沈念卿們

,方有了日後的艾默嚴啟安,以及他們的追尋和記憶,以及無數他們對過往的審視和對前輩的繼承。    
  一生一代一雙人,千秋明月百年身。

***本書版主已上傳,下載地址在:http://www.uwants.com/viewthread.php?tid=7833531&page=207#pid137061480

================================

穿越錦繡田園 by 桃花露

評分: ★★★★★

一朝穿越成傻妹,拽著病秧奔小康。市井百態,草根人生。家長裡短,錦繡田園。
現代媳婦古代夫,看看不同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會碰撞出怎樣的JQ火花,嘿嘿。
遠離廟堂王權、詭譎江湖,看普通百姓的歡喜人生。

穿越架空種田文。
女主前身是一個傻子,而女主現代常常在夢中看到前身的狀況,
有一天卻突然穿越到那裡,成了喜妹。
她的丈夫是一個病弱男子,父母之所以讓喜妹作他妻子是因為傳宗接代留下一點香火,
早就沒抱希望兒子可以痊癒。
自從女主穿越後,整理家中瑣事,又為男主的身體決意賺多些錢來給他補身體,
後來生意越做越大,但被下絆子的事情亦層出不窮...

男女主相處很甜,只是妯娌婆媳日常總有點爭吵,
整篇流暢自然,織布生意的部分亦沒有太主角威能,蠻推~

txt下載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ust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