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黛色霜青  作者:則爾

評分: ★★★★★

兩相繾綣時,他壞笑連連:一日為徒,世世為夫。
百年鎖妖塔,她心如死灰:可以放手,絕不遺忘。
究竟是十世糾葛,來生一諾,又或者兩兩相忘,一夢南柯?
貪嗔喜惡怒,悲歡哀怨妒,
情,是這世間最難參悟的道……

仙俠文。
女主為朱雀,男主是凡人,女主暗戀師兄卻發現師兄的回應原來出於另外的目的,
隱居鄢山避世,而這件事與男主都有些淵源。
男主十世轉生都不得好死,女主因以前錯手殺他,所以為償孽男主受她十世埋骨之恩。
這一世的男主拜女主為師,由一開始誤信謠言害怕師父與他「雙修」,到不由自主追隨女主腳步。
男主待女主很好,希望女主能夠放下初戀,接受他。女主亦如他所願發現自己愛上男主。
(反白,故事高潮,建議不要反白)
女主遇強魔時不敵被其生挖了心臟,男主義無反顧挖自己的心填補女主,最終男主死去。
但男主原來是北極中天紫微大帝,雖被父神救回卻失去對女主的記憶,
女主為還男主的心而魂飛魄散,一千年後男主偶然拾回記憶,頓時滿天尋找女主魂魄歸來的方法。

超好看的,很久未讀過一本虐得死去活來的仙俠文。
記得上一次符合條件已經是《仙俠奇緣之花千骨》,
那本先虐女主後虐師父,猶記得自己大罵白子畫絕情絕意(當然後來想深一層女主的做法都有不對的地方)。
而《黛色霜青》虐男主->女主->男主,男女主有情有義(我絕對不是針對白子畫orz),
最重要是師徙戀很萌,男主隔天要洗被子的舉動亦好好笑...

P.S.流眼淚流得非常痛快,最後好虐,但完滿HE。

txt版下載點

====================================

紅了櫻桃,綠了芭蕉 by 掃雪煮酒 

評分: ★★★★★

九小姐芳芸在繼母胡婉芳和姨太太顏如玉的「太太爭奪戰」中,
不動聲色地策劃著……


民國文。
女主是家中嫡女,當父親聘家庭教師時和女教師顏如玉發生關係,而女主母親因為工作意外而重傷死亡。
女教師成為父親的姨太太,雖她以太太自居,並生下一個兒子。
女主忍氣吞聲,在父親面前裝得柔順服從,讓人挑不到毛病。
從國外搬回中國後,父親被老太太塞了一個十九歲的填房,
女主為打壓顏如玉而拉攏現任太太,後來卻發現彼此都是心誠待人,越發親熱起來。
整書圍繞幾房人的家事和男女主相處情形。

第一次嘗試讀民國文,先拿這本據說經典的好文來看。
我發現除了民國文特有的現代詞彙和女性強調平等自由的觀念,其他和古代文沒有相異之處,
因為即使在民國年代,男性依然擁有好幾個姨太太,依然會偷情,儘管女性鼓勵自強自立,可是男性仍然視其不屑。
女主沒有很好,她會為了自己要的自由來設陷阱,會對著她最親的人耍任性流淚,
雖然裡面書中的角色各有缺點,可是書中的氛圍讓我忍不住一口氣讀完。

只是想談一談女主父親。
說他壞,他又毅然把八成的財產留給女主(雖然因為約迫不得已,但始終沒有打壞心眼),又沒有亂點婚姻給女主,
說他好,他卻為了顏如玉使女主越漸沉默(我覺得女主真是挺倨傲的人),會為了顏如玉的闖的禍而要女主主動承擔。
說到底,他最愛的是自己,對人一時的喜歡卻在日後沒有用心好好呵護,女主生母如是,顏如玉如是。

***本書版主已上傳,下載地址在:http://www.uwants.com/viewthread.php?tid=7833531&page=264#pid138994613

================================

繡樓記  作者:姜汁蛋糕

評分: ★★★★★

不管時局多麼動蕩,深宅繡戶的大小姐關心的,始終是如何把自己風風光光的嫁出去。
聰明一點的大小姐,會關心得更遠……

民國文。
女主是汪家三小姐,生母已逝,而另一位太太表面對她和順,實際在背後彼此針鋒相對。
女主一直為自己的婚事著急,害怕被地位蒙蔽雙眼的父親和看她不順眼的母親將她隨便嫁與高門子弟。
女主以為男主風流成性,而男主最初以為她與其他女子並沒兩樣,卻在接近之下越來越在乎女主,
而女主卻喜歡上男配,對男主口出惡言,甚至與家中決裂投靠男配。
男配卻因為軍隊臨時調派,未向女主交代就離開,女主尋找男配過程患病,幸得男主救治。
陰錯陽差之下,女主與男配兩人都曉得不可能在一起,與男主相處過程中,女主發現原來男主並不是自己想像中那麼不堪,
最後和男主結婚,多年後與男配重逢,冰釋前嫌。

此文滿有那時代的色彩,高門望族,拉攏政治派系,電影明星等等,
讀的時候很容易讓我陷入像電視劇集描寫的氛圍,而三位主角的緣份,時間上些許差誤造成錯過,
當時男配和女主分離的壓抑氣氛作者有功力帶出來,讓我覺得,欵,挺不錯的。
只是男女主的誤會幾番出現,明顯作者特意堆砌出情節的起落,但有些生硬。

txt版下載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ust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